一则关于都市报的乌龙新闻

Posted by gadfly on 九月 14th, 2010 filed in cmca

台湾的中央广播电台14日发布了一条标题耸人听闻的新闻:中共宣传部下令各地都市报解散。对中国媒体环境稍有了解就可以知道,这则新闻肯定有问题。一夜之间解散数十家发行量少则数万数十万,多则上百万的都市报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

该新闻称:

中國媒體消息人士14日表示,中國共產黨宣傳部曾在9月上旬,針對中國大陸各地以「都市報」為名的商業平面媒體,下達解散命令,但消息至14日才得以揭曉。
這名消息人士說,中國政府這麼做的原因,除了對這些以報導各地商業新聞,主張在地新聞,並且彼此串聯的媒體充滿警戒心之外,也希望藉著這道解散命令,增加國營通信媒體新華社在各地媒體的引用率。
受到解散命令的各地「都市報」,都是「都市報聯盟」獨立組織的成員。截至目前為止,各地的「都市報」都是由當地記者採訪當地新聞,除了在當地「都市報」刊登外,也提供其他的商業媒體使用。各地的「都市報」可以在不使用新華社報導的情況下而獨自營運。

该新闻说得不清不楚,措辞怪异,语气也不通畅。加之新闻源标注为日本共同社、采访。我猜想这或者是从日本共同社的稿件翻译而来,而翻译过程中误解了原意。

因为早在7月16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就报道过《中国要求都市类报纸停止报社通联须用新华社稿》,而台湾中央广播电台的新闻所述的新闻事实实际也正是指的此事。只是可能在翻译过程中将都市报之间的通联活动与稿件共享当成了所谓“都市报联盟独立组织”,将对通联活动的禁令当成了取消都市报。97,98年时我在都市报做时,万维网还不普及,都市报之间用的大多是方正的排版系统,文件格式是可以基本通用的,当时就有用电话线架设类似bbs之样的稿件交换系统,后来可能升级成基于互联网的了吧。这个禁令指的禁止这种稿件交换系统(这件事本身当然也是个值得讨论的有趣话题),而且这种禁令隔一阵子就会出来一次。

这种将过时新闻,改头换面,搞个标题党出来唬人的作法实在该打屁股,事实上一个稍有责任心的编辑,几分钟可以证伪此事,避免这种错误。由于此事已被转 发到微博之上,且出现了各种澄清说法,有的说法将此事解释为禁止都市报记者编辑加入报纸通联QQ群,估计此事还会以讹传讹一阵子。

Leave a Comment